他們不穿紅衣 冰島耶誕老人以嚇唬小孩為樂

中央社/法新電

他們不穿紅衣,也不帶來歡樂,這13名在冰島迎接耶誕節來臨的耶誕老人,是妖怪和食人惡魔的「後代」,以嚇唬幼小的兒童為樂。

傳統認為,他們會在耶誕節前的13天,一個接一個出來挨家挨戶走訪,把糖果或玩具放入孩子們置於窗口的鞋子內,最壞的情況是,不乖的小孩會得到馬 鈴薯。民俗學者葛曼達朵提(Steinunn Gudmundardottir)解釋說,「這群耶誕老人是來自冰島民間傳說的怪物,邪惡搗蛋是他們的天性。」

冰島版的「耶誕老人」(Yule Lads),能使兒童心中出現恐懼。當13名妖怪「兄弟」的老大「Stekkjastaur」在耶誕節前13天,現身冰島的國家博物館時,就可見證此說。 館內約有100名兒童不安地等著他衝進房間。他身穿傳統的冰島羊毛毛衣、燈籠褲和鮮紅色羊毛帽,搭配紅鼻和半掩臉頰的濃密灰鬍子。



根據冰島的民間傳說,13人都有自己獨特的特質,像是老大Stekkjastaur,喜歡溜進羊圈偷喝奶,但因為膝蓋僵直,所以動作很笨拙。葛曼達朵提告訴法新社,經過了幾個世紀,這群耶誕老人「慢慢變成比較親切,雖然他們偶爾還是會戲弄人,也許還會偷竊」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星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