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超硬奈米碳管技術突破 太空天梯可望成真

  • 英國劍橋大學最近在奈米碳管技術上獲突破,太空天梯可望成真。(圖/摘自漢網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《2001太空漫遊》作者、英國已故科幻小說大師克拉克,曾在另一部小說《天堂噴泉》中構思出「太空升降機」,把人類從地球送上軌道;英國科學家最近在奈米碳管(carbon nanotube)研究上取得突破,令建造升空天梯不再是天方夜譚。

1895年,一名俄羅斯科學家受到巴黎鐵塔啟發,曾首次提出坐升降機到太空的概念。但製造太空升降機的最主要難題是繫鏈,物料必須能抵受每平方毫米30噸的重量。

近年來,科學家仍舊沒有放棄研究建造直通太空的天梯,但由地球直通人造衛星飛行軌道,距離達3萬5800公里,要建造天梯,電纜必須抵抗地心吸力和離心加速度,用甚麼物料建造天梯電纜一直是最大障礙。

英國劍橋大學最近在奈米碳管技術上的突破,將奈米碳管交織成纖維,可為天梯電纜帶來希望。奈米碳管極細,闊度不足頭髮絲的五萬分之一,綑綁在一起,比鋼鐵還要強硬,若綑成縫紉針那麼粗的奈米碳管,已足以承受一輛車的重量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星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