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建「太陽能電池」的東方大黃蜂 可自體轉換能量

  • 內建「太陽能電池」的東方大黃蜂。(圖/擷取自網路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科學家近日發現東方大黃蜂(oriental hornet)有種驚人的能力,早在人類學會如何轉化太陽能之前,牠們的身體早就「內建」吸收太陽能的功能,能夠將之轉化為所需的能量;這是目前科學家所發現的唯一具有此特性的動物。

東方大黃蜂身上的皮膚色素可以將吸收的太陽能轉換成能量,研究人員稱,這種大黃蜂是從外骨骼產生能量,會有這樣的發現是因為這種大黃蜂在太陽光強烈的時候異常活躍,而這種情況對黃蜂來說相當罕見,科學家好奇之下開始展開研究。

科學家人員研究大黃蜂的外骨骼發現,當中黃色組織的色素可以捕捉光線,而褐色組織的部份則可以將之轉化為能量。雖然科學家尚未研究出詳細的轉換過程,不過對當前的研究結果感到相當滿意。

一般來說,人造太陽能的發電效率為10%到11%,而這種大黃蜂僅有0.335%,主要的能量來源還是食物。

研究人員強調,動物能自體吸收太陽能轉化為能量的情形相當罕見,東方大黃蜂為動物界的首例,此前僅在植物以及細菌中發現此特徵。這種大黃蜂的褐色組織就像是光線誘捕器,內含黑色素,吸收有害的紫外線後轉換成能量。

也有科學家指出,或許也有別種動物有這類的能力,例如出沒在庇底牛斯山脈的阿波羅蝴蝶在飛行之前必須在陽光下做「日光浴」,有科學家認為牠們是在吸收太陽能,隨後再將太陽能轉化為自身能量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星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