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優質成長把關 嬰幼兒健檢不可少

記者孫慶璋/嘉市報導

在「預防重於治療」的觀念下,成人要養成定時健康檢查的習慣,以掌握身體狀況,寶寶也要比照辦理!嘉義市西區衛生所主任林敬修表示,寶寶的身體健 康檢查涵蓋生長發育與心智發展,攸關寶寶的成長品質,家長應依照《兒童健康手冊》所列之「兒童預防保健服務補助時程」,按時帶寶寶到辦理兒童預防保健服務 之醫療院所接受健康檢查!

林敬修指出,兒童健康檢查的時程是配合現行預防接種時間為原則,方便家長帶兒童接受預防保健服務時,能讓兒童一併接受預防接種。預防接種只是健康 檢查附帶的一部分,還有完成生長發育評估、回答家長問題,才是完整的健康檢查。國民健康局原本提供九次的兒童預防保健服務(出生起至七歲),縮減為七次, 其中四次必須在一歲半前使用。另一歲六個月至未滿2歲、2歲以上至未滿3歲、3歲以上至未滿7歲(入學前需完成本次檢查,並繳驗該次檢查記錄表,供學校健 康管理)各可再檢查一次。

林敬修強調,隨著寶寶的成長,每一次的檢查項目也略有不同,這都記載於《兒童健康手冊》上,除了例行量身高、體重與頭圍,每一次的身體檢查會從頭 到腳看一遍,透過觸診與聽診,檢查寶寶是否有異常狀況,看情況給予建議,如「需要再追蹤觀察」,或是轉診給其他兒童次專科做詳細的檢查。

嘉義市西區衛生所呼籲父母務必按時帶寶寶接受健康檢查,因為嬰幼兒有些問題雖在一開始並未有明顯狀況,但也不是無跡可循「因此,每一次的檢查有如一次的『篩檢』,必須持續地按時追蹤,才能確實了解寶寶的發育與發展狀況,為寶寶的成長品質做嚴密的把關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星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