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天吞20顆蛇膽 男為壯陽「爆肝炎」

更新日期:2010/10/31 12:39 吳亭儀

為了壯陽,一位50歲男子親自到越南買乾燥蛇膽,6天一連吞了20顆,爆發急性肝炎,讓醫師跳出來提醒,別以為蛇膽看來像是食品,就毫無防備的大量服用,因為蛇膽裡含「有毒」膽鹽、膽酸,對肝、腎都有嚴重影響,曾有人一天吃一顆,連吃8天就送醫,更別說是6天吃了20顆。

深褐色、帶點黑,乾燥蛇膽號稱能清肝、明目,但一名50多歲男子吃了,卻爆發急性肝炎。長庚毒物科醫師吳明玲:「(6天)連續吃了20顆的蛇膽,那他的症狀(先出現了)皮膚癢,他認為吃蛇膽可以(有)補腎壯陽功效。」

想壯陽,但這盒越南蛇膽,讓男子吃到肝、腎全出問題,醫師透露,曾有個案一天吃一顆,連吃8天就送醫,更別說這名50多歲男子,6天吃20顆,傷害更大,因為蛇膽裡含「有毒」膽鹽、膽酸,乾燥蛇膽經浸漬加工,毒性更高。

吳明玲:「連續吃比較長的時間,所造成的中毒,會(有)黃疸,造成一個急性的肝炎,更嚴重的時候,會造成一個急性的腎衰竭。」

儘管臨床上並不禁止吃新鮮蛇膽,醫師說偶爾嚐鮮,讓毒物適時排出,問題不大,但乾燥蛇膽製程不明,最好連吃都不要吃,更別說是大量連續服用,以免毒物累積體內反傷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星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