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婚女郎墮胎多次,子宮都刮爛了。一個是墮胎七次,再懷孕時子宮外孕;另一人是墮胎六次後,子宮潰爛,兩人都陰道出血緊急送醫。

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說,墮胎七次的女病人,因陰道大出血,由某醫院轉來北醫,診查後發現她子宮外孕,已七、八周大的胚胎,還少見地著床在子宮頸,已有七、八周大,由於子宮頸撐不住而破裂出血。

劉偉民指出,一般子宮外孕,胚胎多著床在輸卵管,問了這廿七歲的女病人,她說曾墮胎七次,「子宮腔可能都被刮傷了,難怪胚胎著不了床」,對年輕女性不愛惜身體,他也只能搖搖頭。

另一位廿三歲未婚女子,則是血滴滴答答流了一個月,檢查發現子宮內膜肥厚,於是為她做子宮腔鏡術,刮除子宮內膜。

劉偉民說,沒想到在替女子刮子宮內膜時,「血用噴的,接了滿滿的一盆,塞紗布進去都止不住」,女子血色素急降,趕快用子宮動脈阻斷術才止血。

醫院將女子刮出來的組織送病理切片檢查,化驗出是壞死胚胎組織,研判可能是細菌從女子陰道進入子宮,讓壞死胚胎組織發炎,不但子宮潰爛,甚至一路使輸卵管發膿,造成骨盆腔發炎,還好及時就醫,否則可能引發腹膜炎。這位女子跟醫師說,曾墮胎六次,每次都找婦產科刮子宮。

劉偉民說,這兩位病人都還未婚,所以他沒有拿掉她們的子宮,但她們日後能不能再懷孕,也不敢保證。他提醒病人,從事性行為時應避孕,不要不避孕一直墮胎,甚至差一點把命也賠出去。

台安醫院預防醫學部主任兼婦產部主治醫師周輝政說,子宮擴刮術和服用RU486的流產成功率,都達九成五,但子宮擴刮術有時會因角度或子宮肌瘤的關係,沒有刮乾淨;而自行服用RU486,也會有流產不完全的風險。

周輝政提醒,做完人工流產,三到七天內陰道輕微出血算正常,但如出血量像月經來潮,最好回診做陰道超音波查明原因。

人工流產注意事項 .法令規定懷孕廿四周以內才能人工流產 .懷孕十二周以內可做子宮擴刮術,十二周以上建議引產 .刮除的組織最好做病理化驗 .一周內需回診 .一周後若出血,需做超音波檢查,確定是否不完全流產 .不可自行吃RU486,需由醫師指示 .避免常人工流產.

各位要3思阿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星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